信息时报讯 (记者 闫晓光 通信员 钟国华) 他原来还在读研讨生,当过几回“枪手”后,竟匆匆把代考当作事业来做,办起了“代考网”,组织“枪手”代他人参加公务员考试。因为委托别人伪造身份证,这位研究生被天河区法院以伪造居民身份证罪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昨日记者对此案进行了深刻的采访,揭开了他一步步走向犯罪的过程,和那些“高明”的蒙骗手法。

  研究生做代考中介

  据天河区检察院指控,今年4月,被告人伍某军在互联网树立了替考代考网页lv新款3折賣,宣布可为他人取代各类考试的信息,并留下QQ、手机号码等接洽方法,后联系筹备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彭羊、陈丹(女)、龙辉(均为化名)和代考人员陈尔、赵乐(女)、许可(均为化名)gucci皮夾型號,谈好代考前提后,伍某军请求上述职员提供身份证资料和照片,而后将资料通过QQ传给被告人阳某,以国民币400元的价钱朝阳某购置了名为彭羊、陈丹、龙辉的假身份证各1张。今年4月26日,伍某军支配了陈尔、赵乐及允许持上述假身份证参加了东莞和湛江的广东省公务员录用考试。4月27日,两被告即被抓获。

  天河区法院审理以为,被告人伍某军收集并供给身份证材料跟照片,雇请被告人阳X齐伪造居民身份证一起牟利,故以捏造居民身份证罪判处伍某军有期徒刑10个月,判处阳X齐有期徒刑1年。

  代考费最高过万元

  伍某军今年26岁,案发前还在读研究生。研究生闲暇时光良多,他也想找机遇赚点膏火。去年6月,他首次帮人代考评职称的英语A级考试,一下子就赚了800元的报酬。伍某军感到帮人代考挺赚钱,开端在网上很多论坛发布代考广告,并制作了一个代考的网页,普遍寻找“枪手”和客户。

  今年4月26日,广东省公务员行将应考lv官方網。东莞的彭羊及陈丹等人通过QQ托伍某军找“枪手”代考,说要考两科,双方约定一个人的代考用度是15000元,其中湛江一龙姓男子许可给13000元。没多久,伍某军以4000至9000元一次的报酬,通过网络找到3名“枪手”,其中一“枪手”自称是广州某大学女学生。双方商定,伍某军或客户先给“枪手”1000元定金,余款等测验通过再付。

  瞒天过海合成照片

  代考最难过的关就是照片了,考试时gucci官方網,监考人就是靠照片来分辨虚实。但他们却很理解应用高科技手腕瞒天过海,在找好了“枪手”后,当时已收集好“枪手”的照片、客户的身份证资料及照片的伍某军,将三名“枪手”的照片及三名客户的照片合成为一张照片,使照片看上去像客户又像“枪手”,再叫客户用这张合成照片去报名拿准考据。

  终极,三名“枪手”均顺利进入考场,其中两人顺利实现考试,另外一人则自称在开考前自行离场。据伍某军供述:除了代这3个人公务员考试外,他还部署了两次英语考试及一次高级数学考试的代考。

  本案焦点

  对“枪手”竟无罪可罚?

  因波及组织代考问题而获刑,虽是广州首例,但值得留神的是,被告人最终并不是由于组织代考或者当“枪手”自身,而是以伪造居民身份证罪而获刑。只是假如不参加伪造身份证,又是否形成犯法呢?

  记者采访发现,法律界人士多认为,对代考本身,刑法没有罪名合适,也没有出台司法说明,因而,不涉嫌冲撞刑律,重大的也不外是按照《治安治理处分法》,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扣押,或者500元以下罚款。而在公务员应试中,对发明舞弊的,也大多只是划定5年内不得报考lv2012女王新款目錄

  是不是这样的处罚太松了,催生了如斯多的代考服务,让众多求职者逼上梁山?广州钟闻东律师则认为,天河法院的裁决实在提供了一个警示,那就是代考并不是零危险。“固然当初没有针对代考的刑事罪名,然而“枪手”依然可能构成犯罪,也就是案中伪造身份证罪。因为,“枪手”包含找人代考者,明晓得是假证还去应用,即便本人没有介入制作,但如果法官认为其情节严峻,仍旧可能构成独特犯罪。”

  女“枪手”自述

  代考公安局轻松过关

  22岁的赵乐是伍某军招揽的“枪手”,她代东莞的陈丹胜利加入了今年4月26日的广东公务员考试。

  “当时伍某军跟我说,现有一名东莞的女子报考了东莞市的公安局,要参加广东省的公务员考试,须要找人帮她替考,问我有没有兴致,并说考上了分数线,能够取得7000元的报酬,后又称9000元。我就和他说需要斟酌一下。过了多少天,我回复他我乐意去代考,他就叫我用QQ传我的照片给他,他给我制造一张假身份证。4月20日左右,我来到他所在高校的大门口,他交了一张假身份证给我,相片是用我的相片合成,其余资料都是实在,并让我将资料背下来。”

  伍某军告知她,如果监考老师要用身份证对样,就给老师那张假的,如果老师要检测身份证就给那张真的。4月26日,她顺利完成考试走出考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小愛 的頭像
    小愛

    天空